李零 《喪家狗》與“嘩眾取辱”
作者:楊立華(北京大學(xué)哲學(xué)系副教授)
來源:作者博客
時(shí)間:西歷2007年5月18日
現(xiàn)在,“嘩眾取辱”的人越來越多了。想在一個(gè)“自我媒介”的時(shí)代引起關(guān)注,最便捷的莫過于“嘩眾”。至于通過“嘩眾”取來的是寵是辱,就無足輕重了。
去年年底,在《讀書》歲末的小聚上遇到李零先生。當(dāng)時(shí)于丹正熱,閑聊時(shí)不免談及。自然也談到李先生將要出版的《論語》注本。李先生說要以《喪家狗》為題,還以為是有激而發(fā)的玩笑話,一笑置之。不成想,竟真地以此為書名了。
我不懷疑李先生這樣做的初衷:并非為了“嘩眾”,而是要給崇圣心態(tài)降溫。但從實(shí)際的效果看,李先生此舉不僅嘩了眾,而且取了辱。而真正能辱沒李先生的,其實(shí)不是批判者或漫罵者,而是李先生的追捧者和辯護(hù)者。我不知道李先生在瀏覽那些追捧者和辯護(hù)者的文字時(shí),是否會不安,進(jìn)而“其顙有泚”。如果有,那一定如孟子所說:“夫泚也,非為人泚,中心而達(dá)諸面目者也”。
身處異邦,無緣拜讀李先生的大著。但從網(wǎng)上各種引證的文字及李先生的自辯中,可以看到一些觀點(diǎn)。不敢茍同處頗多。比如,李先生認(rèn)為孔子是靠學(xué)生出的名。孔子身后的名聲與其弟子的闡揚(yáng)有關(guān),這無可否認(rèn)。但說孔子靠學(xué)生出名,這從考據(jù)上怕也說不過去吧。若說孔子生前的名聲靠學(xué)生賺得,那么據(jù)《史記·孔子世家》,孔子十七歲時(shí),孟釐子已于臨終前囑其子弟從學(xué)于孔子,那時(shí)他的弟子在哪兒?孔子五十仕于魯,“由中都宰為司空,由司空為大司寇”,于孔子聲名宣揚(yáng)最力的子貢,當(dāng)時(shí)只有十九歲,究竟誰靠誰出名(即使以最小人的心理度之)?孔子死后,弟子尊崇不衰,這是事實(shí)。《史記·孔子世家》載:
孔子葬魯城北泗上。弟子皆服三年。三年心喪畢,相訣而去,則哭,各復(fù)盡哀。或復(fù)留。唯子貢廬于冢上,凡六年,然后去。弟子及魯人往從冢而家者,百有余室,因命曰“孔里”。
但李先生為什么不想想其弟子如此推尊孔子的原因究竟何在。為名?為利?抑孔子實(shí)有盛德足以感之?以子貢為例?!墩撜Z·子張篇》載:“陳子禽謂子貢曰:‘子為恭也,仲尼豈賢于子乎?’子貢曰:‘君子一言以為智,一言以為不智,言不可不慎也。夫子之不可及也,猶天之不可階而升也”。又“叔孫武叔毀仲尼。子貢曰:‘無以為也,仲尼不可毀也。他人之賢者丘陵也,猶可踰也。仲尼如日月也,無得而踰焉。人雖欲自絶也,其何傷于日月乎?多見其不知量也!”以子貢之才德,當(dāng)時(shí)已有人懷疑其賢于孔子。如欲求名,大可不必推尊孔子。而孔子死后,子貢“廬于冢上”“凡六年”。圖利更無從談起了吧!要理解這中間的原由,恐怕還是得回到太史公的議論上來:“詩有之:‘髙山仰止,景行行止’,雖不能至,然心鄉(xiāng)往之。余讀孔氏書,想見其為人。適魯,觀仲尼廟堂車服禮器。諸生以時(shí)習(xí)禮其家,余祗回留之,不能去云。天下君王至于賢人眾矣,當(dāng)時(shí)則榮,沒則已焉??鬃硬家?,傳十余世,學(xué)者宗之。自天子王侯,中國言六藝者,折中于夫子??芍^至圣矣?!?/span>
讀過《史記·孔子世家》的人,對于“喪家之狗”一段應(yīng)該都不陌生:
孔子適鄭,與弟子相失??鬃营?dú)立郭東門。鄭人或謂子貢曰:“東門有人。其顙似堯,其頂類皋陶,其肩類子產(chǎn),然自要以下不及禹三寸。累累若喪家之狗”。子貢以實(shí)告孔子,孔子欣然笑曰:“形狀末也,而似喪家之狗,然哉!然哉!”
在這個(gè)語境里,任誰都該看得出其中的玩笑意味來。用師弟間的幽默來蓋棺定論一個(gè)人,不僅學(xué)術(shù)上太不嚴(yán)謹(jǐn),也顯得殊無趣味。
當(dāng)然,李先生可以用“精神家園”之類的“深刻”言論對“喪家狗”做有異于流俗的解釋。然而,“喪家狗”這個(gè)詞一旦脫離了原本的語境,開始為當(dāng)下的日常語義所左右,則其中原有的意味即已蕩然無存,徒見其猙獰、險(xiǎn)惡了。用它來指稱任何人,都將是一種侮辱。以此作為孔子一生的象征所造成的惡劣影響,恐怕是再“高明”的“過度詮釋”,也無法消除和改變的。
《易》曰:“修辭立其誠”。先生如此著書,于己心安否?
附錄
有話好好說,別一提孔子就急——跟立華談心
李零答楊立華
南方周末2007年6月14日
楊立華,我認(rèn)識,陳來的學(xué)生,北大哲學(xué)系的老師。陳來,跟我鄰居,樓上樓下,電梯里常見。我們兩個(gè)系,五院和六院,彼此挨著,都是老朋友了。
最近,立華突然破口大罵,跟陳明等人在海外呼應(yīng),罵我不敬孔子,辱了他的圣。陳來也表態(tài)了。他說,以他的立場,他更愛于丹。話還算客氣(他不直接說我怎么樣),說我講錯(cuò)的問題,全被立華和陳明解決了。
想不到,如今的我們,又回到了站隊(duì)劃線的火紅年代,親不親,一家人——只要為了孔子??鬃泳褪钱?dāng)年的“革命”,誰敢說個(gè)“不”字(不符合他們的文化詮釋),跟你沒完。
立華“解決”的問題是什么?主要是“圣人”。這個(gè)問題,在他,主要是感情問題。感情壓倒一切。對不起,我是學(xué)歷史的。我和你不同,孔子只是歷史研究的對象。
我在《喪家狗》中說,老師是靠學(xué)生出名,古代和現(xiàn)代一樣,學(xué)生經(jīng)常拍老師,孔子當(dāng)圣人,是子貢他們捧起來的。有些崇圣衛(wèi)道者,對我破口大罵,主要就是攻擊這一條。他們說,墨子也有很多學(xué)生,他怎么沒當(dāng)圣人?還是孔子威望高。
我請他們注意,古書有兩條,都是講墨家管老師叫“圣人”。一條見《墨子·公孟》,有一次,墨子得病,他的學(xué)生跌鼻問,先生不是教我們,鬼神很靈,能為禍福,做了好事會獎(jiǎng)勵(lì),做了壞事會懲罰,“今先生,圣人也”,怎么會得病?還有一條見《莊子·天下》,墨家的學(xué)生,彼此鬧矛盾,但他們都誦讀《墨經(jīng)》,都“以巨子為圣人”。
事實(shí)上,孔子的學(xué)生既然可以把孔子捧成圣人,墨子的學(xué)生怎么不會?墨子的學(xué)生,腦筋很迷信,他們以為,得病都是不積德(東漢道教講命算,就是這種想法)。老師既然是圣人,怎么會得???老師不會得病。
我們要知道,孔子講的圣人,不是自己,而是堯舜,他不會自比堯舜,更不會說自己比堯舜還強(qiáng),他比他的學(xué)生或?qū)W生的學(xué)生老實(shí)得多。子貢、宰我、有若樹孔子,說孔子超過堯舜,自有生民,誰都比不了,當(dāng)然有他們的政治考慮。但它無疑違反了孔子的意愿。他們的拍,或曰修正,對后世影響很大,從此,圣人的概念才亂了套。不但孔子的學(xué)生說孔子是圣人,孟子的學(xué)生說孟子是圣人,就連墨子的學(xué)生也不例外(莊子罵圣人,另當(dāng)別論)。這是老師當(dāng)圣人。
還有,是領(lǐng)導(dǎo)當(dāng),也別忘了。比如神農(nóng)派的許行,他去拜見滕文公,就說“聞君行圣人之政,是亦圣人也”(《孟子·滕文公上》),當(dāng)面拍,一點(diǎn)不臉紅。后世帝王都愛這個(gè)“圣”字,誰都往自己臉上貼,道理一模一樣。
這是亂了套的“圣人”,不是本來意義上的“圣人”。事與孔子無關(guān)。
關(guān)于圣人的概念是怎么演變的,怎么從“巍巍乎堯舜”變成“人皆可以為堯舜”,怎么從孔子見不著的圣王變成孔子本人的頭銜,即后世理解的圣人。除了書,我還另外寫了篇東西,將來會和讀者見面。這是學(xué)術(shù)問題,不是靠感情或罵人能解決的。
立華說,前不久,他在三聯(lián)見過我,沒錯(cuò)。當(dāng)時(shí),他問我在干什么,我說我在寫《喪家狗》,話是一本正經(jīng),根本沒跟他開玩笑。關(guān)于喪家狗的故事,我和你理解不同,咱們可以討論嘛。我認(rèn)為,這個(gè)故事很嚴(yán)肅,是孔子對圣人問題的表態(tài),而絕非如你想象,是孔門師弟之間在玩幽默(劉東也這么曲解)。亂世盼圣人,孔子拒絕當(dāng),這是他的聰明;他引喪家狗自嘲,這是他的明白。喪家狗不是我的發(fā)明,而是古人的話,古人講這個(gè)故事,不是罵孔子(他們對孔子很崇敬)。惡意的想象,恰恰來自你自己??鬃拥脑?,你都罵,那還尊什么孔!
立華和我是熟人。我還記得他過去的話,許多令我感動的話,但他突然翻臉了——為他的感情問題。
翻就翻吧,你要能翻出個(gè)道理來給我看,我可以接受??上Вv了三條,除第三條純屬罵人,沒必要討論,其他兩條全是錯(cuò)的。
我說,孔子生前不得志,死后才得大名,圣人之名是學(xué)生捧出來的。立華不同意,他反駁說,孔子出名,是他本人道德高,和學(xué)生無關(guān)。他說的名是一般的名,我說的名是圣人之名,兩者根本不是一回事。你總不能硬說,孔子活著就當(dāng)了圣人吧。
第一,立華說,孔子17歲,孟僖子(他引的是《史記》,作“孟釐子”)就讓他的兩個(gè)兒子,孟懿子和南宮敬叔,拜孔子為師,當(dāng)時(shí),孔子沒有學(xué)生,怎么靠學(xué)生出名?這和我說孔子死后當(dāng)圣人毫不相關(guān),無須辯。我的書,早就講明,子貢樹孔子是孔子晚年的事,孔子當(dāng)圣人是他死后的事。這跟他出不出名,什么時(shí)候出名,全都毫無關(guān)系??鬃邮牵常皻q以知禮名,我在我的書里講過了。你不讀我的書,沒關(guān)系,問題是,你把古人的書也讀錯(cuò)了。立華講這個(gè)故事,不讀《左傳》,光讀《史記》。我想請你注意,你引《史記·孔子世家》,來源是《左傳》昭公七年,司馬遷讀《左傳》,恰好把原文讀錯(cuò)了。孟僖子卒,根本不在這一年,而在17年后(見《春秋》昭公二十四年),即孔子34歲時(shí)(古人算法不同,也有放在35歲的)?!蹲髠鳌氛压吣曛v這事,是因?yàn)橹v孟僖子學(xué)禮,連類而及,干脆把后來的事提前敘述??鬃樱拔崾形宥居趯W(xué)”(《為政》2.4),昭公七年,他17歲,剛過兩年,就給人家當(dāng)老師,早了點(diǎn)。更何況,此年,他在服喪,哪有心情當(dāng)老師?前人早已指出,昭公七年,孟懿子和南宮敬叔還沒出生,拜師是后來的事。司馬遷誤讀《左傳》,誰都知道,你不看梁玉繩的《史記志疑》,不看楊伯峻的《春秋左傳注》,中華標(biāo)點(diǎn)本《史記》,正文下邊有注,你總該瞧一瞧吧?索隱早就指出這一點(diǎn)。
第二,立華說,孔子仕魯定公,已出大名,子貢才19歲(案:應(yīng)為20-23歲),不是孔子沾了子貢的光,而是子貢沾了老師的光。這都哪兒跟哪兒呀。他又是把出名和當(dāng)圣人混為一談。上面已經(jīng)說過,我再強(qiáng)調(diào)一遍,子貢樹孔子是在孔子晚年,孔子當(dāng)圣人是在孔子死后,你講這些,沒有一點(diǎn)用。我們要知道,學(xué)《論語》,不能光當(dāng)格言背,光當(dāng)?shù)赖轮v,還得有點(diǎn)歷史眼光。我是拿《論語》當(dāng)歷史研究,不是當(dāng)崇拜的道具。這類考據(jù),有人說沒用——對崇拜沒用,我說有用,隨便講哪兒,你都躲不過去。比如這一條吧,孔子周游列國(孔子55-68歲)前,古書關(guān)于子貢,沒有任何材料。學(xué)者多認(rèn)為,子貢衛(wèi)人,他是前497年孔子到達(dá)衛(wèi)國后才收的學(xué)生(參看錢穆《孔子傳》,北京:三聯(lián)書店,2002年,108頁;李啟謙《孔門弟子研究》,濟(jì)南:齊魯書社,1988年,77-78頁)??鬃赢?dāng)大司寇那陣兒,孔子還沒收子貢作學(xué)生,你講年代,又是開口即錯(cuò)。孔子當(dāng)圣人,很清楚,那是孔子死后,你辯也徒勞,罵也無益??鬃铀篮?,七大弟子,宰我最大,子貢次之,是四十出頭的人,大師兄。其他五人,有若、子游、子夏、子張和曾參,是25-30歲左右的人,小師弟。這事他們搞出來的。我書里講過,此事可能和“叔孫武叔毀仲尼”事件有關(guān),子貢捍衛(wèi)老師,是為張大師門,團(tuán)結(jié)弟子。此事的政治背景是什么,你不理,光在那兒扯敬不敬,有什么用(還有“不為名,不為利”,更是莫名其妙)。你說,孔子為什么當(dāng)圣人,原因全在崇拜,即司馬遷的話,“雖不能至,心向往之”。不錯(cuò),這話和司馬遷的崇敬有關(guān),他很崇拜,但和孔子當(dāng)圣人扯不上關(guān)系。因?yàn)樵谶@之前,他已經(jīng)當(dāng)了圣人——當(dāng)然是后世所謂的那種圣人。朱駿聲說得好,“戰(zhàn)國以后所謂圣人,則尊崇之虛名也”(《說文通訓(xùn)定聲·鼎部第十七》)。你說圣人是從敬愛而來,這也太小瞧了古人的政治智慧。
立華,恕我直言,你的毛病是,愛孔子而不尊重原書,雖“讀孔氏書”而不“想見其為人”(知人論世之謂也)。你讀《論語》,連起碼的年代都不知排一排,這怎么行?
近來,罵我的文章,大體都是出于崇圣的感情:《喪家狗》,不讀,堅(jiān)決不讀,或只用鼻子讀,逮著書名,立刻開罵,對自己的攻擊對象,不惜惡意揣測,還自以為捍衛(wèi)了什么。特別是那些熱衷政治,大講托古改制的人(甭管左的右的),一提傳統(tǒng),就魂不附體,惟恐別人剝奪了他的文化資源。這樣的文章,可以概括為兩句話:天大地大,不如傳統(tǒng)文化大;爹親娘親,不如孔夫子親。我所寓目,罵的理由,無不出于這兩句話,雞蛋里面挑骨頭,也還是為了這兩句話。罵就罵,兜那么大圈子,費(fèi)那么多筆墨,有勁嗎?
立華之文以“嘩眾取辱”為題,狂瀉其辱。辱是來自你背后的眾。其實(shí),你說的“嘩眾取辱”,還不如改成“逆眾取辱”,讀起來,會更順暢。正像某位于迷罵我時(shí)所說,我是喪家狗,她是寵物狗。立華,我還是我,喪又怎么樣?逆又怎么樣?我不會往領(lǐng)導(dǎo)、群眾的懷里跳,也不會跟時(shí)下的風(fēng)氣跑,就像當(dāng)年你夸我寫《學(xué)校不是養(yǎng)雞場》一樣。什么叫順,什么叫逆,你該明白吧?
看看現(xiàn)在的孔子熱吧:
“孔子上管5000年,下管5000年”(下管且不說,上管怎么管?都管到新石器時(shí)代去了,更何況,就連孔子當(dāng)時(shí),他都沒管好)。
“1988年75個(gè)諾貝爾獎(jiǎng)獲得者,群聚巴黎,公選孔子為世界第一思想家”(借洋人之口自吹自擂的第一還有很多種,有人早在《讀書》1997年1期辟謠,但蠱惑人心的說法還是層出不窮),孔子救世的福音更是滿天飛。
全國各地,到處尋根問祖:官員率眾,衣古衣冠,虛靡國帑,煙熏火燎,逮著個(gè)祖宗(很多都是子虛烏有)就拜。
小孩不上學(xué),非關(guān)起來讀經(jīng)。
現(xiàn)在想當(dāng)?shù)弁鯉煹?,讓我想起?dāng)年的大氣功師,想起魏武十六方士的老故事。
還有想發(fā)或已發(fā)各種文化財(cái)?shù)模◤臐h服唐裝到抽文化遺產(chǎn)稅)
……
你會贊同這樣的孔子熱嗎?
中國當(dāng)前的復(fù)古潮,已經(jīng)鬧到烏煙瘴氣的地步,何人掃此陰霾?
中國的尊孔派,尚未立教,就如此專制,這確實(shí)讓我想到了自由的問題。這個(gè)問題,不必扯得太遠(yuǎn),想得太玄,眼前的事是言論自由。信仰不是學(xué)術(shù)。學(xué)術(shù)自由,不講也罷了,就算你們是個(gè)教,也得講點(diǎn)信仰自由吧。
幸虧他們的教,還只在鼓噪之中。
2007年6月1日寫于北京藍(lán)旗營寓所
“下半身像狗”:我對李零先生的回復(fù)
楊立華
(2007-06-20 )
上個(gè)月在博客上就李零先生的《喪家狗》寫了一篇批評的短文,近來在網(wǎng)上看到了李先生的回應(yīng)——發(fā)表在《南方周末》上。李先生在文中說我對他“突然破口大罵”、“翻臉了”,又說我“以‘嘩眾取辱’為題,狂瀉其辱”。于是我知道,“破口大罵”這個(gè)詞居然可以這樣用,也就理解了李先生書中“孔子對宰予破口大罵”的確切意思。說實(shí)話,作為中文系的教授,李先生的語文水準(zhǔn)可真讓人不敢恭維(下面我還會詳細(xì)論證這一點(diǎn))。
李先生文章一開頭,就兜了個(gè)大圈子,無非是要暗示出我跟陳明是一伙的,而且寫文章批評他是受了老師的指使。這倒透出了李先生的病根兒:習(xí)慣用自己的陰暗心理揣度他人。我受中國固有道德浸染較深,對師長素懷恭敬之心。但做事為文一向直心而發(fā)。說得直白點(diǎn)兒,就是打架,也從來都是單挑。如果李先生認(rèn)為一切批評您的人,都是合著伙兒來的,那也由得您!
李先生在文中指出了我那篇小文中的一處“硬傷”。承教!而實(shí)際上我卻正希望您有此一駁:原來您也知道《史記》的記載不全靠得?。《抑赖眠h(yuǎn)比我詳細(xì)!那為什么您對“喪家狗”這一段記載的真實(shí)性就不加懷疑了呢?從您“自序”的引文看,您顯然用的是《史記》里的記載。而實(shí)際上,這也正是您這一書名給人以不容質(zhì)疑的印象的由來。如果您以《韓詩外傳》為根據(jù),恐怕相信的人就沒這么多了吧?!妒酚洝た鬃邮兰摇返暮芏嗵幱涊d,其實(shí)都有西漢今文經(jīng)學(xué)的味道。李先生寫有關(guān)《論語》的書,卻不以《論語》的記載為本,更在書名這樣的重要環(huán)節(jié)上,依托于連自己也知道不可靠的材料,如此著書,用心安在?
說您語文不過關(guān),其實(shí)是我前一篇文章里就想寫的。就舉您“自序”里的文字:“上半身倒有點(diǎn)圣人氣象,但下半身卻像喪家狗,垂頭喪氣”。既然是“下半身像喪家狗”,又從哪里垂得出“頭”、喪得出“氣”來?這樣的文字,讓任何一個(gè)語文老師讀到了,怕是都要吐血了吧。而且,《史記》里的“喪家狗”一段,哪里能告訴您是“下半身像喪家狗”。為了清楚起見,我還是把那段文字整段引出:
孔子適鄭,與弟子相失,孔子獨(dú)立郭東門。鄭人或謂子貢曰:“東門有人,其顙似堯,其項(xiàng)類皋陶,其肩類子產(chǎn),然自要(腰)以下,不及禹三寸。累累若喪家之狗。”子貢以實(shí)告孔子。孔子欣然笑曰:“形狀,末也。而謂似喪家之狗,然哉!然哉!”
我文中的這段文字,可是引自您的那篇《考喪家狗》。我現(xiàn)在手邊還真沒有中華書局版的《史記》(身在海外,確有諸多不便,比如不能在寫博客文章時(shí)隨手翻檢資料),但我想您引用文字,總該是認(rèn)真檢核過的。您仔細(xì)看看,“不及禹三寸”后面可是個(gè)句號?。 袄劾廴魡始抑贰碑?dāng)然是指從“東門有人”到“不及禹三寸”這一整段話的,真不知道您是從哪里讀出“下半身像狗”來的?就算靠常識也推得出來,誰有本事“下半身”像個(gè)狗來讓我瞧瞧?
又,“孔子不是圣,只是人,一個(gè)出身卑賤,卻以古代貴族(真君子)為立身標(biāo)準(zhǔn)的人”。這話也不太通吧。有誰說過“圣人”不是“人”來著?還有,孔子哪里就“出身卑賤”了?如果我沒記錯(cuò)的話,《史記》里講的可是“貧賤”??鬃拥南仁牢覀儾恢v,至少他父親叔梁紇曾做過“魯鄒邑大夫”。何來“出身卑賤”之說?您不至于連這兩個(gè)詞都分不清楚吧。
再有,“在現(xiàn)實(shí)世界中找不到精神家園”,這話看起來深刻,其實(shí)也不通。請問有誰曾在“現(xiàn)實(shí)世界”中找到過“精神家園”?這里,我真是要向您請教,究竟什么是“精神家園”?您能給我解釋解釋嗎?
您說自己是“逆眾”,說自己“不會往領(lǐng)導(dǎo)、群眾的懷里跳,也不會跟時(shí)下的風(fēng)氣跑”。也許您曾經(jīng)是的。別的我不說了,至少您這本書是在有意無意地迎合大眾的娛樂心態(tài)了。
其實(shí),嚴(yán)謹(jǐn)?shù)膶W(xué)術(shù)品性的缺失,才是《喪家狗》一書的最大問題。
關(guān)于“下半身像狗”的幾點(diǎn)補(bǔ)充
楊立華
(2007-06-20 )
一、人在海外,卻卷入到這場辯論,很多熟悉我的人,大概都有點(diǎn)兒不能理解。然而,僭用孟子當(dāng)年的一句話:“予豈好辯哉,予不得已也”。我何嘗不珍惜那些曾經(jīng)的溫暖記憶呢?然而正如李零先生指出的那樣,因?yàn)槭律婵鬃?,事涉自己的價(jià)值信念。我不是一個(gè)儒者,因?yàn)槲矣X得自己還遠(yuǎn)遠(yuǎn)夠不上。但作為一個(gè)以儒家信念為依歸的學(xué)者,在這樣的書面前,又安忍坐視。
二、我的位置的確有些尷尬。手邊連最基本的參考書都沒有。李先生的書也只能看各種網(wǎng)上的連載。當(dāng)然,即使在國內(nèi),這樣的書我也不會買。我的書架里沒地方擱。
三、李零先生的“自序”,僅在網(wǎng)上流傳的,就有多個(gè)版本。其中有關(guān)“喪家狗”的解釋,更是變了又變。但遺憾的是,在錯(cuò)得離譜這一點(diǎn)上,卻是完全一致的。
四、我們先看“新浪·讀書頻道”的版本:
當(dāng)年,公元前492年,60歲的孔子,顛顛簸簸,坐著馬車,前往鄭國,和他的學(xué)生走散。他獨(dú)自站在郭城的東門外,等候。有個(gè)鄭人跟子貢說,東門外站著個(gè)人,腦門像堯,脖子像皋陶,肩膀像子產(chǎn),腰以下比禹短了三寸,上半身倒有點(diǎn)圣人氣象,但下半身卻像喪家狗,垂頭喪氣。子貢把他的話一五一十告訴孔子,孔子不以為忤,反而平靜地說,形象,并不重要,但說我像喪家狗,很對很對。
這段話顯然是以《史記》為本。其荒謬可笑,我在前一篇文字中已經(jīng)講過了。
五、讓我們再看看“天益網(wǎng)”的版本:
當(dāng)年,公元前 492年,60歲的孔子,顛顛簸簸,坐著馬車,來到鄭國的東門,有個(gè)擅長相面的專家,叫姑布子卿,給他相面。他說,孔子的上半身像堯、舜、禹,倒有點(diǎn)圣人氣象,但下半身像喪家狗,垂頭喪氣??鬃硬灰詾殁?,反而說,形象并不重要,不過,要說喪家狗么,“然哉然哉”。
這一版本就不僅可笑,而且可惡了。他居然把《韓詩外傳》的材料和《史記·孔子世家》的兩段話摻合在一塊兒了。
李零這一段話中的“姑布子卿”無疑出自《韓詩外傳》:
孔子出(衛(wèi))〔鄭〕之東門,逆姑布子卿,曰:“二三子使車避。有人將來,必相我者也。志之?!惫貌甲忧湟嘣唬骸岸右嚤埽惺ト藢??!笨鬃酉虏?,姑布子卿迎而視之五十步,從而望之五十五步,顧子貢曰:“是何為者也?”子貢曰:“賜之師也,所謂魯孔丘也?!惫貌甲忧湓唬骸笆囚斂浊饸e?吾固聞之?!弊迂曉唬骸百n之師何如?”姑布子卿曰:“得堯之顙,舜之目,禹之頸,皋陶之喙。從前視之,盎盎乎似有(王)〔土〕者;從后視之,高肩弱脊,循循固得之轉(zhuǎn)廣一尺四寸,此惟不及四圣者也?!弊迂曈跞?。姑布子卿曰:“子何患焉?汙面而不惡,葭(貑)喙而不藉,遠(yuǎn)而望之,羸(累)乎若喪家之狗,子何患焉?”子貢以告孔子??鬃訜o所辭,獨(dú)辭喪家狗耳,曰:“丘何敢乎?”子貢曰:“汙面而不惡,葭(貑)喙而不藉,賜以(已)知之矣。不知喪家狗,何足辭也?”子曰:“賜,汝獨(dú)不見夫喪家之狗歟?既斂而槨,布(器)〔席〕而祭,顧望無人,意欲施之。上無明王,下無賢(士)方伯。王道衰,政教失,強(qiáng)陵弱,眾暴寡,百姓縱心,莫之綱紀(jì)。是人固以丘為欲當(dāng)之者也。丘何敢乎?”(《韓詩外傳》卷九第十八章,引自李零“喪家狗考”)
在這段材料里,“上半身”“下半身”更無從談起了。請李零先生自己再仔細(xì)看看,那可是“從前視之”、“從后視之”。至于“累乎若喪家之狗”那可是“遠(yuǎn)而望之”的結(jié)果呀。哪里就出來“下半身”了。更重要的是,不管對“喪家狗”一詞的理解是什么,孔子在這段話里都沒有承認(rèn)自己是“喪家狗”。對“孔子無所辭,獨(dú)辭喪家狗”這句話的理解,李先生總不會再給我來一番“文化詮釋”了吧。
把兩段不可能合在一起的話,摻合在一塊兒。請問李先生,哪家的考據(jù)工夫是這么做的?
六、在《韓詩外傳》里,孔子并沒有接受“喪家狗”這個(gè)比喻。也就是說,李零先生“喪家狗”這個(gè)標(biāo)題的唯一證據(jù)就在《史記》(您總不會再拿《論衡》和《家語》來說事兒吧)。而《史記》有那么可信嗎?李先生在反駁我的時(shí)候,不是詳細(xì)的考證了其中的錯(cuò)誤嗎?用自己也知道不盡可靠的文本里的一條“孤證”,來蓋棺定論一個(gè)像孔子這樣重要的歷史人物,這又是哪家考據(jù)學(xué)的法門?
七、李先生在反駁我的文章里,說“翻就翻吧,你要能翻出個(gè)道理來給我看,我可以接受?!钡钕壬?,您聽得進(jìn)道理嗎?您的邏輯不就是:只要沒有知識上的錯(cuò)誤,誰又能奈我何?可您看看,您關(guān)于“喪家狗”那段話,那簡直就不是知識性的錯(cuò)誤,那是個(gè)大笑話。
八、您在反駁我的第二條里說:“這和我說孔子死后當(dāng)圣人毫不相關(guān),無須辯。我的書,早就講明,子貢樹孔子是孔子晚年的事,孔子當(dāng)圣人是他死后的事。這跟他出不出名,什么時(shí)候出名,全都毫無關(guān)系?!钡纯茨约旱臅?,上面白紙黑字寫著“孔子是怎么變成圣人的?是靠學(xué)生。他是靠學(xué)生出名”。您再看看,咱倆倒底是誰把“變成圣人”和“出名”混為一談的?
九、非讓我把話說到這份兒上,有勁嗎?明天要上課。恕不奉陪了。
答海峰:兼談“李零事件”中我的態(tài)度
楊立華
(2007-06-21 )
海峰:
你的留言和評論我都看了,實(shí)在是很中肯的。如果李零先生也能看到就好了。
但恐怕也是一廂情愿。因?yàn)椋瑥睦钕壬鷮ξ业姆瘩g可以看出他的心胸和氣量。
“嘩眾取辱”那篇小文,我想你是仔細(xì)讀過的了。其實(shí),充其量只能算一般的批評,連尖銳都談不上。至于以“嘩眾取辱”為題,完全用的是李先生本人的修辭術(shù)。
我寫那篇文章的用意有三:第一,指出書名不對;第二,這個(gè)標(biāo)題可能產(chǎn)生相當(dāng)嚴(yán)重的后果;第三,把李零先生的本來用意和實(shí)際造成的后果區(qū)別開來。這樣一篇文章,在李零先生那里,卻成了“破口大罵”,就可見其雅量了。
李零先生“自序”中鬧的那幾處笑話,我第一次在網(wǎng)上瀏覽的時(shí)候就看出來了。之所以隱而不發(fā),僅僅是因?yàn)槲恼碌淖髡呤抢盍悖莻€(gè)曾經(jīng)有過數(shù)次深談的學(xué)者李零。
李先生拿我那篇小文里的一處“硬傷”大做文章,未免太輕率了。他也不想想,我批評他這樣一位以考據(jù)名家的學(xué)者,焉能如此不慎。之所以不加辨析,直接引用《史記》的原因有二:其一,我手邊沒書。連《史記》也只有電子版。而維爾茨堡大學(xué)圖書館的中文書數(shù)量和種類都少得可憐。其二,李零先生不也是以《史記·孔子世家》里的一條“孤證”為根據(jù)的嗎(詳見《關(guān)于“下半身像狗”的幾點(diǎn)補(bǔ)充》第六條)?那我又何需考辨?而如果李先生自己跳出來說《史記》靠不住,這種自打耳光的舉動,省我多少言語?
沒想到李先生居然真地跳出來了??梢娺B《孫子兵法》也沒學(xué)到家。當(dāng)然,關(guān)鍵問題還是他的不厚道。由此可知,《孫子兵法》只對什么樣的人有效。
很久沒有見面了。想想當(dāng)年在一塊兒問學(xué)的日子,真是不勝感慨。
祝好!
立華
2007-06-21